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6 期
2011年10月
臺灣日治時代後藤新平的實業政策──手工教育的展開
楊孟哲
  日本自明治維新以後,大量派遣學者專家遠渡重洋學習西洋文化、科技及實用主義回日本,展開日本近代化的第一步。西化過程中,日本學習西方美術教育制度,將圖畫及手工教育應用在日本的國家教育中,統治台灣後,也運用於殖民地台灣的教育學制中。日本一方面以武力來鎮壓台灣的反日志士,一方面卻也教化台民,其中以伊澤修二的「有用學術論」,啟動了台灣初期美術教育的發展,對於台灣美術近代化的貢獻影響甚鉅。無論是日本皇太子來台訪問時所舉辦的教育品展覽會,或是台灣勸業博覽會、學校美術教育展覽會等,對台灣殖民地來說,是殖民文化下的特殊活動,與歐美統治亞洲殖民地有著相當不同的政策。
  1898年,後藤新平擔任台灣民政局長,以利益主義為施政重點,一方面宣布統治無方針論,迴避直接宣布同化政策;另一方面,限制殖民地人民接受高等教育,因其施政重點在於對殖民地的產業開發以及人力資源的整合,所以台灣教育政策是以殖民產業中的手工教育為發展重點。本文主要在探討後藤新平以利益主義為主軸所推展的台灣手工教育之現象,並論及山本鼎來台之效應。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