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 期
1989年1月
閒談「現代陶藝」
曾明男
  陶瓷是何時發明的,迄今仍然無人能明確的回答。因為它的產生,是在人類發明文字之前,當然就沒有任何記錄可考。不過由於陶瓷的製作必須經過火的燒製,所以我們可以推斷陶瓷的發明必然是在人類知道用火之後,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陶瓷的發明,對人類的生活、文化、經濟及藝術,甚至於工業,都提供了無比的貢獻。試想,在人類尚未懂得使用其他材料來製造用具之前的漫長時間裡,陶瓷在他們的生活中是何等的重要。其實,就是到了人類懂得使用其他材料來製造用具之後的時候,它還是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甚至於還可以更大膽的說,今天的科技主要是始於陶瓷。因為先有了陶瓷的燒窯技術,才發展出冶金術,有了冶金術才有金屬工業,有了金屬工業才有機械文明。時至科學昌明的今天,在最尖端的太空科技工業中,還是少不了它。由此可知,其重要性還是「不減當年」。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