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 期
1989年7月
省立美術館回顧與展望
呂佛庭
  我於民國三十八年來臺中,那時舉辦畫展場地只有自由路省立圖書館與中山堂兩處。空間既狹窄,設備又奇差,如大規模展覽,根本無法容納。其後雙十路建設文化中心,省立圖書館也在精武路建設新館,展覽空間及設備雖比從前略有改善,但由於藝術活動日漸頻繁,仍感場地不敷應用。因此,臺中市美術界有識之士,向當時省主席林洋港先生建議在臺中建設一座省立美術館,以解決展覽場地等問題。承林主席慷慨答應省府撥六億元作為美術館之建築費。後來邱主席更熱心提倡文化建設,又主動增加一倍的經費,才能順利完成臺中市五權西路這座美輪美奐的亞洲最大的美術館。
  美術館之建築與設備,全由籌備會主任劉欓河先生負責規劃。劉氏在教育廳供職數十年,不但行政經驗豐富,並且幹才卓越,廉介勤慎。他每天於督工之外,並對於展覽、研究、典藏、推廣各部門組織規章及辦法,都邀專家學者集會商討而製訂。他在四年籌備期間,南跑北奔,心力交瘁,終能依照預定計劃於去年六月正式開館。他親眼看著一磚一石所砌成的這座宏偉的美術殿堂,屹立在大廣場上,其內心一定會比別人感到更大的喜悅。
  美術館自開幕至今半年多以來,曾經舉辦過多次國內名家展覽、及歐洲、美國名家大規模展覽,予觀眾極深的印象。
  美術館的設備已經達到國際水準。然而想使展品都能達到國際水準,卻還須走過相當遙遠的路程。我再就展望方面提出幾點拙見: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