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 期
1989年10月
膠彩畫的創作與欣賞
曾得標
  近年我國畫界的確多采多姿,從藝術觀點看來,思想和作畫技巧當然各人各異,畫家們都能自由發揮,用自己的意思去創作,因為他們就是抱著這種理想,才踏進畫壇的。而畫的種類固然很多,且各具特色,但其追求美的極致及原則,却有其共通性與國際性。
  膠彩畫,師法自然,重視寫生,繼承唐宋鈎勒填彩的金碧畫風,「用膠敷彩」,顏色鮮明華麗,因此細膩工緻,色彩繁複萬變,畫風靈活開朗,並能隨時融入現時代思潮及當地特殊風格、民情文化,為其表現的內涵,可以說是現代膠彩畫的特色。
  若想竭盡所能表現出膠彩的固有特色,創作出一幅美好的膠彩畫作品,以期承襲過去的傳統,並迎接未來的挑戰,把膠彩畫推進到最高境界,則畫者除了要有豐富的學養及敏銳的觀察力,充分體察實物,進而領悟、動手描繪外;還要有靈活的思路,反省自己想說什麼、想表現什麼,常自問自答,重要的是能把握現在的生命狀態,因為只有真實的現在才會跟未來永遠聯在一起。此外還需要有紮實的素描基礎,並熟悉描繪膠彩畫所使用的各種合適的用具、材料及其用法,如:對各種筆的特性及運用,顏料本質的認知,才能發揮其獨特的光彩;膠和顏料攪拌的關係,怎樣才算適量;著彩於絹或紙上,所顯現的效果等這些必要訓練。所以說學畫膠彩畫的過程繁複艱難,最需具備耐心和細心,否則將無法以成,終至半途而廢。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