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6 期
2009年4月
台灣1980年後當代水墨新面向初探
崔詠雪
   「當代」係以解嚴後至今的歷史時段為指向,本文「當代水墨」乃是依台灣美術發展的斷代:明清、日治、戰後、當代為分期,而以台灣光復之後出生水墨畫家,在八年代中期以後相繼發表嶄新風格的個展,及在九年代以後活躍藝壇的創新作品,呈現當代個人風格特色者;其創作領域或涵蓋多元面向特質,或具明顯表現特質,本文以下列三種創作風格面向:一、新文人與自然;二、新現實與憶境;三、意識流與空境,加以介紹。三大面向風格呈現兼具傳統與創新之特質;新文人水墨風格,掌握水墨傳統美學精神,又兼具時代新義;新現實水墨風格以創新手法反映當代社會,也時有攝取傳統崇高之精神意境;意識流與空境風格表現追求水墨的創新符碼,表現形而上境界,也時而引介東方禪學、老莊學說精神內涵,當代的創新是將傳統美學再次深入闡述,走出新途徑。
年代以後當代水墨跨越定型化、僵化的格局,以開闊的領域訴說當代時空下的各種現況,藝術家與社會對話也與自己心靈對話。傳統與創新不分界限,在當代時空新意下,兩者在藝術精神崇高的境界上達到一致性。台灣光復(1945年)以後,新水墨的發展,緣於社會變遷趨勢,對於歷來水墨主流價值的文人畫理念及其對於筆墨的堅持信仰,都發出反思的聲音。當下一個世代的人們在觀察這個世代的文化現象時,亦必關注這時代的特有印記符號,因為文化也需依賴符號系統或符碼的運用以註記其存在。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