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3 期
2013年7月
現代的神鬼人圖誌:侯俊明的《搜神記》、《上帝恨你》與《星座十二鍼》
盛 鎧
  發表於解嚴後六年,《搜神記》(1993)可說是侯俊明獨創之神話系譜學的起源。其中有象徵叛逆少年的哪吒、作為女強人典型的女媧、為理想而不屈不撓進行反抗的刑天,以及各式因慾望過度壓制而變相者。侯俊明曾謂,虛構這部現代社會的搜神錄,其用意乃是冀望「託此結構將都會邊緣人予以神聖化之供奉∕嘲謔」。透過將邊緣者「封聖」,進而構築出的現代神話之檔案圖譜,其中自有嘲謔的作用,從而讓社會道德價值觀,如劃分「主流∕邊緣」與「正常∕異端」之類的迷思,予以問題化,使人得以進行省思。
  類似於此,《上帝恨你》(1999)更由神界至鬼界,戲仿基督教的傳道警語與民間信仰的地獄圖,虛構另類之七罪宗和地獄世界,藉以重行審視現代道德規範。如〈上帝憎恨肥胖〉之「塑身地獄」明顯嘲諷現代社會對人外在體態的形塑要求,〈上帝憎恨自己〉之「自責地獄」則意在突顯主體內在自省意識的道德困境。《上帝恨你》除諷刺某些社會現象之荒謬性,亦反思倫理體系的矛盾性。
  侯俊明近年創作之《星座十二鍼》(2010),更以星座圖像為本,刻意誇張化占星論述之性格刻板印象,反諷當代占星術的偽科學式話語,及其人格類型說的任意武斷性。由此亦可與阿多諾(T. W. Adorno)在《群星降世》(The Stars Down to Earth)當中,對占星術所顯示的當代非理性文化之批判相參照。
  從《搜神記》、《上帝恨你》至《星座十二鍼》,侯俊明創造出一系列自成體系之神、鬼、人的三部曲圖誌,其中分類法的邏輯與內在解構性,尤其值得加以探析。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