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1 期
2013年1月
臺灣書人參加日本書道作振會展覽會介析
李郁周(李文珍)
  1920年代的臺灣書壇,主要的活動除了書法雅集之外,大型的書法展覽逐漸盛行。一般書法展覽有收藏性質的古今書法展與競賽性質的徵件書法展,前者如1926年8月「呂西村、謝琯樵、葉東谷遺墨展」,後者如1928年5月臺南「善化書畫展覽會」與1929年8月新竹「全島書畫展覽會」。至於臺灣書人參加日本全國性的書法展覽,則有日本書道作振會自1925年至1929年舉辦的書道展覽會。
  日本書道作振會創立於1924年8月,至1930年6月與戊辰書道會合併成泰東書道院。書道作振會成立的6年期間,辦理過5次全國書道展覽會。由於至今時日已久,展覽會的相關資料文獻留存不多;除了曹秋圃在1929年第5回展覽會獲得的褒狀與入選證之外,筆者未見過其他任何文件;近來有機緣陸續接觸第1回至第5回共5冊日本書道作振會展覽會全部圖錄,因而知曉臺灣書人參加的5次展覽。這些參展入選的臺灣人士包括臺籍書人與在臺日本書人,臺、日書人風格的異同如何?可以從中窺豹一斑,見其大略。
  參加日本書道作振會展覽會的臺灣書人,從輯入5冊展覽會圖錄的作品可知其名,臺籍書人有張國周、吳秀清、蘇子昭、李逸樵、曹秋圃、張采香6人,在臺日籍書人有今村一楮、大津鶴嶺、執行竹所、犨宮城瑞芳、肥後種陽、鹽谷壽石6人。臺、日書人風格表現各有不同,臺籍書人繼承清朝中國書風為多,謹飭內斂溫和;日籍書人縱肆外放剛健,雖也有溫雅之作,縱筆揮灑的自信發於鋒端。同樣是乾溼潤渴的飛白運筆,臺籍書人較多提按,線質偏於單一;日籍書人較多絞轉,線質複雜豐富。這種現象可以看到近現代日本書風發展與中國不同之處。1920年代在臺灣的臺、日書人表現,因承續不同的書法傳統,書風判然有別。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