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4 期
2008年10月
台灣水墨人物畫之興起(1990-2006)──以全省美展國畫部門人物畫消長之因素分析為例
林振莖
大約在九年代末,台灣大專院校中的水墨分組興起了人物畫的風潮,如今已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巨流,而這股浪潮的重要推手便是「全省美展」。戰後六十年來,台灣地區的政府公辦美展,就歷史之長久以及參與人數之眾多而論,全省美展無疑最具代表性。雖然,至今光芒不再,淪為學生初試啼聲的舞台,但是對於台灣繪畫發展仍然具有既深且廣的影響。
戰後省展國畫部的得獎件數一直以山水畫及花鳥畫為主,人物畫常處於聊備一格的角色,然而,九年代末這種情勢有了改變,人物畫在學院領域已蔚為風潮,這種發展從省展獲獎作品中看得最清楚。大體而言,學院人物畫的繪畫風格多元,誠可謂百花齊放而各擅勝場,此人物畫為主流的風潮正方興未艾,值得期待。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