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8 期
2009年10月
寫意與寫生──論陳澄波和莫內的「撐傘人物」
李淑珠
  本文將針對陳澄波(1895-1947)和莫內(Claude Monet,1840-1926)的共通題材「撐傘人物」,探討兩者表現之異同。
  被譽為台灣新美術先驅之一、活躍於日治時代的油畫家陳澄波,以風景畫著稱。其作品風格與同時代畫家一同被歸類為「台灣印象派」(或稱「泛印象派」),無論在技法或是主題上都被認為受到相當程度的印象派和野獸派的影響。然而,針對陳澄波等第一代台灣畫家的作品,除了根據形式、色彩等予以直覺與主觀性評論的文章之外,利用作品比較等個案研究方式,具體且明確地指出印象派和野獸派影響的客觀性研究,付之闕如。
  有鑑於此,本文將藉由比較陳澄波與印象派代表畫家莫內的共通題材,深入探討印象派的影響之外,同時指出兩者描寫相異的理由,源自於迥異的中西作畫理念——寫意與寫生。此為本研究計畫考察之重點。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