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1 期
2010年7月
臺灣當代藝術「日常生活風格」批評探訪
謝御婷
  近年來,臺灣當代藝術批評所呈現的次文化、臺客文化和俗文化(常民文化)等評論樣貌(即日常生活風格批評)已逐漸成為理所當然的情況;但日常生活風格藝評為何,以及如何產生的發展過程仍少有正面性的解釋與闡述。因此,本論文針對上列的問題,以環境、藝術史和藝術批評的軸線和關聯性作比較。以下為本論文所提出的研究發現:
一、 臺灣當代藝術批評為因應全球化語境的衝擊和當代藝術的發展,因而開始援引社會學或文化理論等詞彙與理論。臺灣在90年代,藝術批評的轉變與轉向──新批評被視為藝術論述生態環境的反省,以及多元社會的需求。
二、 日常生活風格藝評是指藝評透露出含有族群的文化品味與文化形象的分類與歸類意涵,如藝術批評以「臺客」、「次文化」、「常民文化」、「御宅族文化」和「卡漫文化」等文化語彙來談論作品──即常民文化藝評與次文化、卡漫文化藝評。
三、 臺灣日常生活風格藝評的發展脈絡來觀看,可發現臺灣當代的藝術批評轉變與轉向是伴隨著臺灣社會、政治整體的發展與需求。而日常生活風格藝評在臺灣今日的發展,不僅是作為一個藝術評論和文化評論,同時也是一個藝術典範與藝術內容、意義的觀照。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