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21
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
劉文煒
色彩詩人—劉文煒
劉文煒1931年出生於苗栗縣竹南鎮,在家排行第八,父親行醫。劉文煒年幼時即流露對美術的興趣,並嶄露優異的繪畫天分。就讀新竹中學時,受畫壇奇人新竹中學美術老師李宴芳鼓勵,更熱愛繪畫。在父親期待下準備大學醫科考試,但聯考時,他私下報考省立師範學院(師大前身)藝術系並獲錄取。父親頗為詫異,但允諾他一邊就讀美術系,一邊準備隔年重考。未料大一時父親過世,在母親支持下劉文煒持續在美術系就讀。大學畢業後獲留校擔任藝術系助教,1997年以教授職位退休。

劉文煒鑽研古希臘先哲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文藝理論,建立實踐藝術真善美的理論架構,在創作上建構了色彩理論和宇宙秩序美的概念,獨樹知性和感性兼具的風格。他主張「素描」是一種企畫思維過程和實踐,透過「素描」體現宇宙事物數量比例美感之概念,實踐完美人生的境界。他認為美是宇宙的秩序,而藝術家的任務就是在於發現美的原理原則、創造美的事物;畫家的任務是「作」畫,而不僅是描摹事物現成的外形。

劉文煒一生不斷追尋藝術美、人生美,作品展現理性的美感,也充滿生命力。他致力於推廣美術教育,作育英才無數。他曾參與我國重要藝術教育政策制定,創立中華水彩畫會,並曾擔任全省美展、全國美展審查。劉文煒是一位傑出藝術家和教育家。

(文/楊永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暨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