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20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柯錫杰
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 寂謐之境—柯錫杰
柯錫杰1929年生於臺南,30歲赴日學習攝影,返國後先後在臺碱及國華廣告公司工作,1964年成立臺灣第一家專業攝影公司「藝園文化」,期間曾拍攝並展出指揮家郭美貞、現代舞蹈家黃忠良夫婦的專題。1967年赴美,初期在紐約商業攝影工作室擔任助手,1971年成立工作室,繼而成為Bazaar、Essence、House Beautiful等雜誌特約攝影。
50歲那年,柯錫杰關閉工作室,遠離紐約,前往南歐、北非,及撒哈拉沙漠拍攝自然及人文景觀。1980年回臺,在美國文化中心舉行個展,佳評如潮,由他作品定義的「心象攝影」對臺灣攝影潮流影響深遠。1990年代偕夫人舞蹈家樊潔兮返臺定居,先後拍攝國家形象廣告、臺灣當代重要代表人物等專題,並多次受邀在國內外美術館、藝廊展覽。2000年及2006年分別得到吳三連獎和國家文藝獎。
柯錫杰的攝影主題跨越街頭人物、舞蹈、商業廣告、時尚、人體、人像、自然與人文風景,以及策劃專題,各種主題均有代表作品。不論體裁為何,他總能透過霎那的表情動作、簡化的畫面結構、單純的形體組合、光影與色彩的對比,表現被攝對象的靈性與生命。他的攝影崇尚反映內在的「真」,甚於表現外在的「美」。
雖然各種題材都有突出表現,但是以自然與人文景觀為題的彩色攝影,最能凸顯柯錫杰的個人風格。他從早期的摸索到逐漸開拓眼界,進而接受嚴苛的商業攝影磨練,逐漸累積能量,直到獨自去南歐和北非時迸發出來。旅行途中,心境的驟然轉換,呼應著異國的風土,讓他找到了象徵自己內心的景物。之後,他又發現轉染法沖印技術最能呈現自己影像的特質,做出符合心目中最佳色彩飽和度與光影對比的照片。
透過攝影,柯錫杰從現實中提煉近乎抽象的形體,時而引發形而上的禪意哲思,時而探觸靈魂深處懸宕不安的因子,每每讓觀眾凝視良久,或從定靜的冥想中淨化心靈,或從定格的霎那,屏息期待下一刻的變化。然而始終不變的是,柯錫杰用他動人心魄的影像,映射出藝術家永不停止追尋的生命。

(文/宋珮)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