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17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謝里法
心靈耕者 謝里法
謝里法、紀錄片
謝里法1938年生,臺北市大稻埕人,知名美術史家、藝術家。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1964年開始旅居法國巴黎學習雕塑,1968年在美國紐約市學習版畫。他曾是五月畫會的一員,並跨領域到了文學,同時也催生了臺灣文學研究會等團體。1993年,他曾與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辦巴黎文教基金會,設置「巴黎獎」以獎勵優秀青年藝術家赴國外進修。謝里法1996年回到臺灣,在大學教臺灣美術史課程,要求學生建立以「我」為中心的「私美學」;並以作品創作表現獨樹一幟的「垃圾美學」與「制服美學」。
謝里法創作質量十分多元豐富,長年浸淫於版畫、油畫、雕塑、裝置等範疇,多元的閱歷見證其無盡的好奇試探,豐沛的創作力如行雲流水,時而縱橫、時而凝鍊,不拘一格的創作哲思表現在作品上,呈現藝術家的美學思維與創作觀。作品曾多次入選東京國際版畫雙年展等重要展覽活動,並為法國國家圖書館、紐約現代美術館,以及國立臺灣美術館等機構收藏。另外,謝里法同時從事策展、藝術評論,以及臺灣美術發展的編纂工作,他所撰寫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我所看到的上一代》、《臺灣出土人物誌》等著作,書寫根植於臺灣文化主體性的藝術史觀,對於研究臺灣藝文界有著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