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17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楊英風
呦呦大觀 楊英風
楊英風、紀錄片
1926年出生於宜蘭的楊英風,由於父母遠赴大陸東北經商,年幼就與父母分離,稍長赴大陸與母親會合,並就讀北平輔大美術系,之後赴日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從吉田五十八修讀建築。1960年他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雕塑展,以及在日月潭教師會館的三座浮雕,使他聲名大噪。1970年於大阪萬國博覽會展出作品〈鳳凰來儀〉是他邁向國際的代表作品,以不銹鋼為雕塑媒材,為臺灣雕塑界開啟了新頁。他一生擔任過許多重要評審工作及獲獎無數,1997年病逝於新竹法源寺。
綜觀楊英風一生藝術發展,涉及的藝術媒材之多、範圍之廣,木刻版畫、漫畫、水墨、油彩、雕塑及景觀雕塑等,不過,他的主要成就仍在雕塑方面。在楊英風的創作生涯中,從1951到1960年初,因工作接觸農村生活,以農村生活為創作主題。之後,五○年代末作品有逐漸抽象化的傾向。1960年,楊英風的創作風格轉變為抽象風格,他將中國書法的線條融入創作中,使題材物體抽象化、線條化、符號化。1963年,楊英風赴義大利求學,返臺後住在花蓮,此時他用大斧劈的氣勢,傳達「天人合一」觀念,創作出一系列「山水」作品。
七○年代之後,楊英風的作品幾乎脫離寫實趨於抽象,他成名國際的〈鳳凰來儀〉、〈東西門〉與〈鳳凰屏〉便是此時期的代表作品。八○年代之後,楊英風仍力求創新,引進「雷射」元素,以及致力於景觀雕塑的開發。
楊英風對臺灣雕塑發展的最大貢獻乃在於他開創者的角色,他是將臺灣雕塑向前推向現代的大功臣,使臺灣雕塑的創作風貌進入嶄新的局面,居「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