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11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李奇茂
潑墨 向世界的盡頭 李奇茂
李奇茂、紀錄片
1925年生於安徽省渦陽縣,幼年受家庭畫師陸化石先生啟迪。1949年隨軍隊渡海來台,於1952年考入政工幹校美術系,接受梁鼎銘昆仲的指導,學習正規美術教育。他每日從廣大市井小民生活中,勤於作速寫素描,在不斷觀察、研究與實踐中,精準掌握人物及動物的動感神韻,使其人物或動物之水墨畫創作皆有精彩的表現。
早年,他以水墨畫之風格,表現曠野寄情,飛鷹走獸、牧人套馬、飛沙駝行等之內容,深得畫壇矚目。之後,又以細緻寫實的水墨技巧描繪百幅「國父傳」,奠定其水墨人物創作的基礎。
1977年,出任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主任,投入水墨畫教育,主張揚棄臨稿並倡導寫生,要求學生走入生活,創作我們熟悉的情景。因此,李奇茂將台灣民間百姓生活和如廟會、市集、夜市等風俗內容,透過水墨寫生的形式,以精采無比、生動幽默的筆調,刻劃芸芸眾生的人物畫,使其水墨畫藝術,不僅營造出台灣的風味,又不失現代繪畫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