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22
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
洪根深
殺墨客—洪根深
  現代書畫大家洪根深素來以「全方位」著稱。綜觀其一甲子以來的沛然行誼,論起對當代藝術的實質貢獻和產生的具體影響,盡現於三重身分:創作者、教育家與運動家。
  1946年出生於澎湖縣湖西鄉鼎灣村的世家,洪根深人文素養底氣十足、底蘊絕深。自幼承庭訓知書達禮,可惜體弱多病,不得不遲至九歲始入學。早慧的他尤好筆墨,絕早便矢志獻身藝術為終生職志,幸得開明的家中長輩支持,得嘗宿願,也果然不負期待發光發熱,光耀門楣。
  1966年以拔尖的優異成績,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返鄉執教,1972年後移居高雄迄今,唯猶仍頻繁返鄉。歷任各級學校教師和教授,孜孜不倦於賡續水墨教育作育英才,啟迪莘莘學子。從不藏私的他提攜後進無數。數十載如一日。
  他以歷代家學淵源的深厚人文素養為底氣,師法古今各家書畫家,詩、文、書、畫無一旁廢,透過日復一日從不停歇的勤奮實作中,深耕個人創作卓然有成。黑帶、繃帶等風格獨到的系列佳構,他人難以駕馭,在他筆下卻信手拈來,墨分五色大放七彩琉璃光。
  洪根深尊古為師卻不拘泥,達到情、理、法兼具。於是繼承往聖絕學與使命,透過水墨與現代接軌的創作寫作教育,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時代。在臺灣二戰戰後第一代抽象水墨先行者之後,他克紹箕裘,以其凝聚力與感染力號召同好共事,精彩完成了第二波現代水墨運動。
  洪根深是真文人,不只能獨善其身,更致力於兼善天下,是模範更是典範。為了藝術的處境,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因為他無私無我,所以無畏無懼。 洪根深對於文化的公共事務,從來不計利害,永遠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投入。從環境汙染整治、立法修法整頓藝術生態,乃至於創建藝文機構等等,他不惟登高疾呼,劍及履及挺身而出,剴切為文發聾振聵,對權貴苦口婆心循循善誘,不計成本出錢出力自不待言。
  與志同道合的藝界同好,創立徹底改變了臺灣美術史南方發展的「砂島畫會」、「心象畫會」、「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等組織,此外也擔任美術雜誌《藝術界》的發行人,提供各界針對文化暢所欲言的平台。拜其大器之賜而成就的美術個人、團體、媒體、運動和專業機構,不勝枚舉,受惠者不知凡幾。
  洪根深勤於筆耕,文筆一如其畫風,時而筆力雄渾,論調鏗鏘有力,論點擲地有聲,時而抱樸守拙,逸趣橫生,時而婉曲動人,憨狀可掬。直面生活磨難、生命閱歷以及藝術進程的大哉問不斷叩問,他坦然接受,並且以藝術作為回應之。
  秉性仁厚又謙沖為懷的洪根深,晚年也潛心抄經無數,迴向天地萬物蒼生。一向以慷慨著稱,贊助捐輸難計,他不捨大好故鄉苦無資源,無緣親炙當代藝術,慨然無償提供故居、大量捐贈代表作以饕風島。慷慨義舉見大愛,令人無任感佩之處。
  洪根深看似身形仙風道骨,堅毅執著如入世帶髮修行的羅漢,發願以藝術行腳布施濟世。臺灣何其有幸,有此奇人加持。(文/謝佩霓 國際藝評人協會臺灣分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