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09
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劉國松
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劉國松
劉國松、紀錄片
1936年出生於烽火連天的時代,6歲喪父,與母親、妹妹跟隨國軍過著隨處遷徙的生活,也許是這樣顛沛流離的童年,養成了他堅強又反叛之性格,無畏傳統的束縛,勇於提出改革,發表評論,於50、60年代台灣美術史發展立下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劉國松最為後人討論的便是:「革中鋒的命」、「革筆的命」,突破傳統水墨以中鋒作畫的限制,實驗各式各樣的媒材、技法,如:拓墨法、水拓法、漬墨法、劉國松紙(在棉紙上多上一層紙筋)等。正如漢寶德所言:「劉國松使用西方技術革命的觀點,再創中國畫精神」。北京故宮博物館邀請展出,已確定了他的歷史定位。
劉國松,掀起了沉寂數百年的中國繪畫波瀾,他形容他自己在藝術的世界如脫韁野馬般的自由奔放,無論從藝術觀點、創作技法、創作媒材上大膽求新求變、小心實驗,致力於中國水墨畫現代化,使其在藝術史上躍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