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紀錄片
首頁>影音紀錄片
影音紀錄片資料

2022
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
黃土水
雕塑福爾摩沙—黃土水
  1895年出生在臺北的黃土水,是臺灣近代雕塑的先驅者,既是第一代留學日本、學習現代雕塑的美術留學生,更是第一位以作品獲得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的臺灣藝術家;黃土水的入選「帝展」,讓日本人擺脫了長期認為殖民地的臺灣人只有體力而沒有智慧的刻板印象,更激勵了臺灣人以「文化向上」建立自我尊嚴的民族自信心。
  完成於1919年、而在1921年再度獲得「帝展」入選的〈甘露水〉,更是標示著一個自蚌殼中浮現出來的女神,舒緩、自信,而純潔,那是「福爾摩沙女神」的誕生,也是對臺灣未來文化的深刻期許;一如西方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維納斯誕生〉之預告著文藝復興時代的來臨,作為臺灣近代文化啟蒙時期的藝術家,黃土水也以〈甘露水〉一作,宣示著「出生於臺灣」(黃氏文章之名)的自我定位與期待。
  黃土水的雕塑創作,始終不離臺灣本土文化的關懷,既為臺灣雕塑女神、也為臺灣形塑男神;一件為臺北龍山寺所雕作的〈釋迦出山像〉,打破傳統的佛像雕刻形式,以臺灣櫻木捕捉釋迦佛祖在山中面壁六年、不得真理而解,決定重新出山回到人間的堅毅神態,在枯瘦、挺立的身形中,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形成一種堅毅、穩定的精神力量。
  此外,大批的臺灣動物,特別是牛、羊等為題材的作品,更烘托了臺灣農村田園牧歌的親切溫情。
  1930年,黃土水在完成巨型浮雕〈水牛群像〉(原名〈南國〉)後,因盲腸炎轉為腹膜炎而去世,享年36歲;短暫卻璀璨的一生,猶如「臺灣新美術運動」黎明時期,劃過天際的一顆彗星,超越政權的變遷與時代巨輪的輾壓,成為臺灣永恆的資產與驕傲。(文/蕭瓊瑞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