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2 期
2018年4月
日治時期推動臺灣篆刻的領軍人物:尾崎秀真(1874-1949)
葉碧苓
尾崎秀真(1874-1949)自1901年來臺後,即積極參與各項篆刻雅集活動,1907年發起日治時期臺灣第一個篆刻印社,鼓吹學印風氣,並利用在《臺灣日日新報》任職之便,在該報刊登篆刻作品,讓臺、日印人有作品展示的園地。還以藝文界知名人士的身分為篆刻家寫印譜序文,刊載篆刻識評文章,提升大眾印藝學養。對於有意投入篆刻研創者,慷慨將自藏印章鈐製成印譜贈與學習。此外,又接待日本篆刻家來臺做印學交流。
尾崎秀真是詩書畫印的全才,篆刻對他來說只是業餘的「趣味之作」。從篆刻作品的藝術成就來看,尾崎或許稱不上「專業篆刻家」,但因他交遊廣闊、見多識廣,且惜才、愛才,因此提拔多位臺、日籍印人。綜觀整個日治時期臺灣篆刻界,稱尾崎為推動臺灣篆刻的「領軍人物」,應該名實相符。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