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2 期
2018年4月
「身體圖」的召喚與救贖:論侯俊明《男洞》身體欲望的可能指涉
柯品文
「我們完成了自我的凝視與救贖。」書寫在侯俊明「身體圖」的《男洞》(2014-2016)創作自述中的這句話,看似正常表述創作想法,事實上,已極大程度的透露出《男洞》的創作與之前各階段創作上,無論是藝術形式、內容或創作理念的差異。
但是,其「差異」究竟為何?
從侯俊明1985年「工地秀」系列作品開始,1990年發表個展「極樂圖懺」、1994年結婚接著創作發表「世祭圖」等版畫、1999年離婚接著2000年發表個展「以腹行走──侯俊明的死亡儀式」經歷婚姻與失婚的個人生命史的高低潮與對其藝術創作的衝擊。
2001年的「阿麗神宮」、2005年「六腳侯氏心靈圖誌」到2007年攝影集《穀雨‧不倫(The Grain Rain‧Amorous Affair)》等作品類似於早期以神話民俗題材反諷社會創作,但在這期間,橫跨6年後的轉折性創作誕生了「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侯俊明開始於創作形式上轉向為訪談他人的類集合創作,內容上更從「自我揭露」替代成訪談與採集亞洲父親的集體記憶,切入到自我與他人生命經驗的並置。
這樣的創作轉變提供給觀者另一個嶄新的侯俊明,事實上,更明顯的轉變是接續在亞洲人父親訪談創作之後的「身體圖」,自2014年進行至今已完成58位身體圖的訪談創作,其中29位為男性受訪者,29位為女性受訪者,其《男洞》展覽便是以男性受訪者中的19位匿名男同志為訪談對象所創作的作品,油性粉彩紙本19組一套,每組55×237公分×2件,其中白色圖面皆為受訪者圖繪,黑色圖面則為侯俊明圖繪創作,本論文將透過榮格的阿尼瑪原型到拉康的欲望理論來研究《男洞》展覽作品中的「圖像文字」、「阿尼瑪原型」與「身體慾望」這三個層面的可能指涉。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