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9 期
2012年7月
想像的台灣當代藝術──從北美館「新展望展」到「台北雙年展」的查考
陳曼華
  迄今關於台北雙年展的研究,多座落於批判其「國際化」的策展導向,特別是引進國外評審∕策展人所導致的台灣藝術主體性受威脅的危機。然而,這樣的論述傾向其實是在台灣藝術與西方藝術間劃分出一道想像的地理界線,其中預設了台灣藝術與西方藝術必然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而國外評審∕策展人(特別是西方)的存在,與決定此運作模式的官方體制──台北市立美術館,即顯示了畫下那一道界線的權力,透過這個權力機制的運作,台灣藝術成為馴化於西方藝術的表徵。
  本文爬梳台灣的雙年展肇始──「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對於台北雙年展及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影響,並探看其後台北雙年展中台灣藝術家的作品特色,試圖由以下面向重新檢視過往研究者認為台北雙年展的「國際化」造成台灣藝術被西方藝術馴化的論點有效:其一,台灣藝術與西方藝術的界線果真如此明確二分嗎?其二,台灣藝術是否在西方霸權的「想像」之中抹除了自己的樣貌?抑或呈現出雜揉中的反動力量?最後,則針對迄今關於雙年展議題的論述過度聚焦於批判策展人權力的策略盲點提出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