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9 期
1998年1月
西班牙重要藝術比賽的規則與評析
林右正
  本文主要介紹西班牙之重要藝術比賽及其規則,並略作評析。大體上以比賽規章、規章評析、評審方式等為主,舉出兩個地區八個藝術比賽的實例來分析其優缺點,並做最後結論。這兩個地區分別是馬德里及巴塞隆納。在馬德里地區提出五個不同性質的比賽規章:一、第十一屆BMW繪畫獎。二、第十二屆藝術界國際體育運動雙年展。三、第八屆國際插畫獎。四、青年創作家版畫藝術比賽。五、青少年藝術家展覽會。在巴塞隆納方面提出:一、黎卡爾.咖密第四屆繪畫獎。二、貴樂基金會繪畫、雕塑創作獎助金。三、郭豆新聞攝影獎。
  在比賽規章評析裡我們歸納出八項優點及兩項缺點,其優點是:一、自由的技法。二、簡單的分類。三、區域性展覽以注重當地的特殊文化為主。四、以區域性舉辦全國性比賽。五、專長性的創作獎助金。六、注重新生代的藝術創作。七、比賽與基金會、銀行、商業團體結合。八、獎學金制。兩項缺點則是:一、主題不能顯現出材質的項目與特性。二、比賽的主題不能明顯區分藝術的專長性。在評審方式部分,我們將針對「集體評審制」加以深入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